交通安全三字經
標題
日期
  • 交通安全三字經
    2015-07-08
前言
車代步,真方便。用的巧,福不淺。不留神,災難現。人為本,守法先。
車況好,性能讚。三具足,保平安。
 
駕駛人身心健康、道德篇
身體累,精神散。不硬撐,快睡眠。有病痛,要謹嚴。開車輛,藏風險。 
樂太極,事生變。悲太極,心神渙。不禮讓,氣沖天。存怒氣,行為亂。
動手腳,到醫院。互不滿,法院見。身心好,品德謙。無事端,人禍遠。
 
車輛保養維護篇
汽機車,要定檢。為省錢,不修繕。車故障,意外傳。細思量,不划算。
小零件,應備全。手工具,熟操練。小毛病,自解難。事臨頭,不慌亂。 
 
開車前
開車前,先查看。車牌照,車外觀。油五種,水有三。其容量,照規範。
量胎壓,看胎面。車燈光,雨刷片。試剎車,方向盤。儀錶板,在眼前。
懂訊號,知應變。駕駛座,坐自然。視覺好,腳舒緩。安全帶,一定拴。
後視鏡,視角讚。車門窗,莫忘關。證件齊,攜物全。交通網,路況看。
 
喝酒篇
開汽車,酒若沾。身體軟,神智渙。腦不清,意識亂。不逞強,要聽勸。
不酒駕,說千遍。不酒駕,沒遺憾。
 
車速篇
車狂飆,到處竄。遇狀況,反應慢。心驚慌,嚇冷汗。出意外,禍不遠。
不耍帥,爭顏面。不耍帥,技術讚。不怕慢,就怕險。不怕慢,怕悔懺。
 
違規篇
搶黃燈,太野蠻。闖紅燈,近黃泉。逆向行,鬼借膽。人取巧,天會看。
常違規,接罰單。常違規,禍難免。守法規,財不散。守法規,人無患。
 
駕駛篇
交叉口,道路彎。車速緩,仔細看。凸面鏡,助判斷。平交道,倒車前。
停看聽,別偷懶。後視鏡,有盲點。換車道,要轉彎。常出事,一定慢。
方向燈,要先閃。要謹慎,仔細看。知狀況,辨危安。煞車燈,功能讚。
有追撞,過失遠。急煞車,釀禍端。非緊急,要避免。車距長,可應變。
小燈亮,映眼簾。車大燈,像人眼。不作用,步履艱。漆黑夜,看不見。
燈要亮,車要慢。心專注,防突然。風雨中,車速減。胎不滑,心不亂。
雨刷好,視線讚。玻璃霧,要消散。暴雨襲,道路淹。不硬闖,深水淵。
刮颱風,預知險。牆樹倒,招牌掀。砸車身,傷金錢。車不停,低窪點。
在山區,道路彎。開大燈,油門慢。要小心,防山坍。靠山壁,車安全。
會車時,讓對面。下坡路,很危險。車速快,不安全。放低速,排檔桿。
車速減,心才寬。適時踩,煞車板。雙保護,說聲讚。入隧道,車速減。
警示燈,也要閃。無駕照,法不犯。車不開,人無患。亂停車,公德欠。
己方便,旁人厭。被拖吊,不必怨。併排停,車道減。出車禍,罪牽連。
裝載物,不鬆散。不超長,不超寬。不超高,超重險。有違規,都罰款。
危險品,有油罐。化學物,要忌憚。防護好,絕對嚴。遵法條,守規範。
聯結車,很震撼。大貨車,嚇破膽。車距遠,保安全。開車門,且暫緩。
前後瞧,仔細看。無人車,才安全。喇叭響,心膽顫。沒必要,請少按。
沒意外,沒爭端。車窗外,有風險。頭和手,不外探。車動靜,要敏感。
聽異音,看異變。鼻要聞,腦判斷。抉擇對,損害減。好駕駛,好觀念。
 
意外篇
火燒車,常看見。滅火器,備無患。輪胎爆,事突然。不急轉,方向盤。
不急踩,煞車板。心不慌,動作緩。車故障,停路邊。警示燈,一定閃。
三角錐,放周延。找對象,快救援。改裝車,設計變。出狀況,別埋怨。
開車時,心要專。講手機,心神散。看電視,意外傳。有萬一,捶心肝。
防事端,買保險。有保障,身心安。小車禍,添麻煩。畫車位,定路權。
紅綠燈,時間點。看清楚,不茫然。講法理,說事變。靜下心,好好談。
協議文,要書面。沒交集,再報案。110,評公斷。大車禍,心驚膽。
血淚流,別慌亂。不迴避,道義擔。先救護,快報案。找理賠,問保險。
監視器,如天眼。有證據,是非判。記錄器,更是讚。存影像,助斷案。
有殷鑑,務必看。要提防,暴力男。肇事逃,錯示範。人會怨,天會譴。
害自己,是傻蛋。害別人,應悔懺。有車禍,真悽慘。傷亡殘,鼻心酸。
身家破,又蕩產。莫自誤,留遺憾。假車禍,真騙錢。太可惡,壞心肝。
惡行為,天人怨。狠狠罰,重重判。剷邪奸,護良善。國康泰,民心安。
 
常識篇
計程車,為賺錢。載乘客,不同臉。要提防,人心險。惡司機,也常見。
好品牌,要慎選。知警覺,會應變。救護車,急救難。消防車,急救險。
快禮讓,莫等閒。早出門,心情緩。晚出門,趕時間。心浮躁,車亂鑽。
意外生,災難現。不怕早,就怕險。人離車,要記惦。幼嬰兒,不落單。
拉手煞,意外減。門要鎖,窗要關。拿鑰匙,在身邊。臨停車,亦若然。
停車處,莫太暗。人煙少,藏風險。有人陪,互壯膽。機械式,停車間。
要維護,保安全。會操作,各開關。人進出,停看慢。車進出,比照辦。
能謹慎,禍必遠。車被偷,常聽見。要安裝,暗開關。防盜竊,不怕煩。
 
交通道路建設、法規篇
路況糟,交通亂。號誌壞,怨滿天。標誌對,駕駛安。標線好,能規範。
大社會,天天變。交通法,要增減。不推拖,不遲延。與時進,要週全。
公務員,請自勉。莫怠職,不懶散。誠正勤,全民歡。在公門,好行善。
 
行人篇
紅綠燈,斑馬線。要遵行,保安全。分隔島,有阻攔。不跨越,不偷懶。
不怕遠,就怕險。行路人,衣服鮮。駕駛人,易看見。多一層,安全感。
讓行人,給個讚。若不讓,請檢點。是家人,怎麼辦。互禮讓,祥和現。
 
總結
車禍因,千千萬。我舉一,您反三。身體棒,精神健。情緒穩,禮讓先。
守法規,好觀念。駕駛車,安全觀。要防衛,在事前。狀況多,會應變。
人與車,有路權。互尊重,不侵犯。防事故,有殷鑑。確實做,人平安。